{{ pageInfos.titleEn }}
{{ pageInfos.titleZh }}

{{ categoriesTitle }}

{{ content.title }}


🐆 小石虎找不到回家的路 


從前從前,苗栗鄉間和山坡地一帶,住著一群長得像貓也像豹的石虎。


他的額頭有黑白線,眼睛外圍有一圈白,身體和四肢有不規則的塊狀花紋,體型小巧可愛,外貌相當惹人喜愛。


但現在...


小石虎最愛到溪流或稻田邊捕抓愛吃的老鼠、青蛙、竹雞等,也總逗留在鄉間草叢或矮樹裡棲息與玩耍。


ㄧ天,活潑的小石虎穿過了樹叢和同伴玩得不亦樂乎,玩累了就渡過小溪河獵捕食物飽餐一頓,之後一起躺在田野間舒服的睡了個午覺。


傍晚時分,小石虎準備要回家了,但是越走越慌張疑惑,他回家的路不就是沿著小溪過河,穿過小樹叢就能到家嗎?


但是不但找不到過河的路,前方的小樹叢也不見了,熟悉的地方忽然瞬間變了樣!

小小的他,好想回家,小石虎傷心的哭了起來...


原來啊,為了開發土地蓋房、建公路,小石虎回家路上的樹叢一轉眼被挖土機剷平,溪流河床也被整理得乾淨工整像條大河,所以害得小石虎回不了家。


你知道嗎? 


這麼大的臺灣已剩不到500隻石虎。

⚠️山林樹叢消失,沒有棲息的地方了

⚠️小溪消失,獵捕食物變得更加困難了

⚠️鄉間小路變成車來車往的公路,連行走都危機重重

⚠️加上人們濫捕石虎,飢寒交迫之際還要躲避狩獵

可憐的小石虎,真的找得到回家的路嗎?




親愛的爸爸媽媽及寶貝們,故事到這裡結束了,但是,我們的環保行動不能結束。


透過小石虎的遭遇讓我們明白,為了人文社會進步,其實在不知不覺中,犧牲了無辜生命的生活。


幸好,從現在開始補救,還是來得及。


例如,我們在快速道路下設置廊道讓石虎避開車流行走、在棲地間搭建仿自然的生態天橋讓小動物安全通過、也取締禁止獵捕等。


持續關懷小生命,提倡更多有愛的舉動,為創造自然環境與人們生活環境的平衡一起努力!